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财经>>观点评论>>  正文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热点前瞻:跨境电商+无人驾驶+液冷服务器+6G概念

感受市场的变化,热点的切换固态电池是否是新的风口?

支持反弹三天为一个小周期新一轮筹码集中股

股市早8点丨3000点万万不能跌穿·若圆弧顶则前攻

周三早间市场信息足球大胜 A股能加油吗

股心:缩量探底回升,行情压力能否缓解

如何解读大盘缩量探底回升呢关注明天反弹力度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新质生产力助力中部地区加速崛起

    2024-03-27 12:12:02 来源:中国网
      

      严文波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沈卓群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主持召开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既充分肯定了中部地区五年来发展取得的成效,又对中部地区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为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原腹地,九省通衢,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占全国约1/10的陆地面积,集聚全国1/4以上的人口,创造全国1/5以上的经济产值,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中部地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2023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近27万亿元,贡献了全国22%的GDP;“九章”量子计算机等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轨道交通装备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快速发展;江西南昌实验室、湖南岳麓山实验室、湖北汉江实验室、河南嵩山实验室等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不断布局建设,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皖江城市带、湖北荆州、江西赣南、湘南湘西等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探索发展开放型经济新模式;生态系统功能不断提升,鄱阳湖、洞庭湖总磷浓度较2018年下降均超过20%,2023年长江干流、黄河干流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区域协调发展的版图上,中部地区正加速崛起,不断夯实经济增长“基本盘”、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激活产业升级“新引擎”、跑出绿色转型“加速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座谈会上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引领中部地区产业升级和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新质生产力为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再添新引擎。与此同时,也不能把传统产业当成低端产业“一关了之”,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要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不忽视、不放弃”传递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传统产业的关注和重视。山西的化工冶金、安徽的汽车、江西的航空、河南的盾构、湖北的电子、湖南的重工等中部地区的传统产业加速构建,制造业增加值由2019年的6.1万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6.8万亿元,规模约占全国五分之一,成为新质生产力赋能聚变的广阔地域。

      

      传统产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孕育新质生产力的肥沃土壤,不仅关乎国家的核心竞争能力,也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因此,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同时,也要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底座,用新技术倒逼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竞争方式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转型,让焕新的传统产业,进一步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涌动新动能。

      

      一方面,中部地区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只有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动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掘动力源。

      

      另一方面,中部地区要主动对接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中部地区向北连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向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促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明显,是继东部沿海地区之后推动我国区域经济梯次发展的重要战略接续区。要下好区域发展“一盘棋”,主动融入京津冀,东进对接长三角,南下携手大湾区,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融合联动,既要吸引发达地区产业创新资源,也要增强对欠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把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左右逢源”的发展优势。同时,也要下好城乡融合发展“一盘棋”,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在城乡融合发展中释放潜能,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之间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又绘蓝图击征鼓,再乘东风启新程。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中部地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全面擘画了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的宏伟蓝图,为推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站在更高起点上,把蓝图变为现实,就必须牢牢把握中部地区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把中部地区放到整个国家版图中、放到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来思考,大胆开拓、担当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