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财经>>国内财经>>  正文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深夜暴雷 今天关注一点重视资金偏好的强弱切换

3000是新起点,把握强者恒强!本周,种业必现领涨

股心:放量普涨新高后,注意周中的再度分歧

明日A股会继续上攻吗向上突破后关注上涨速度!

大盘赚钱效应初显!3月18日市场最强热点复盘!

反弹让做多有了更多可能趋势性反转行情正式确立!

两个热点因素越发明显3100点将被踩在脚下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我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前两个月多项指标增速加快

    2024-03-19 08:5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已入驻财经号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我国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工业生产增长加快

      随着各项政策持续落地显效,1月份至2月份,工业生产增长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回升;超九成行业、超六成产品同比实现增长。

      从增长面看,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统计的61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418种产品产量增长。从实物量指标看,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8.3%,货运量增长7.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虽然当前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面临订单不足、成本上升等问题,但我国制造业在不断巩固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庞大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赛道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中重塑竞争力。”

      从前两个月数据看,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行业发展向好,1月份至2月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其中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41.2%、集成电路制造增长21.6%、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增长18.2%。

      从产品领域看,智能化、绿色化产品较快增长。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增长25.6%。

      刘爱华表示,全国两会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首位。出台包括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工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

      投资消费稳中有升

      1月份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9.4%,比上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3%,加快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

      新动能领域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4%,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1%,增速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民生补短板投资持续增加,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32.7%和13.7%。此外,民间投资情况有所好转,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4%。

      刘爱华认为,去年四季度增发的万亿元国债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支持和要素保障政策落实落地,以及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对投资平稳增长将发挥支撑作用。

      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体现出几方面特点:一是假日经济提振服务消费。各地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服务消费持续升温。二是升级类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费不断扩容。三是新消费业态较快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4%,比上年全年加快6个百分点。四是农村消费活力较强,农村餐饮、旅游、农产品等消费持续升温。

      刘爱华表示,从未来走势看,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还比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持续,但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待巩固,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和结构仍需优化。

      为全年增长打下基础

      “前两个月国民经济各主要指标均出现好于预期、强于季节性的加速增势,说明前两个月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不止是恢复性增长,更有持续向好、全面改善、供需平衡的积极变化。”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工业生产、服务业活动、商品销售与服务消费、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进出口等指标增速出现齐头并进、共同回暖的势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前两个月工业产出、消费、投资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反映国内宏观政策效果持续释放。

      随着经济内生动能的逐步修复,人流、物流等要素流动更加活跃,有利于经济循环逐步改善。市场活力有所增强,在服务消费领域表现尤为突出。春节假日期间,文娱旅游市场持续火热,为消费需求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服务消费需求的带动下,服务业景气度连续两个月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近期行业的发展总体看好。

      政策效力也有望进一步发挥。刘爱华表示,全国两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发行使用超长期特别国债等增量举措,加上前期实施的降准降息、减税减费等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将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需要加固。”刘爱华表示,要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把预期发展目标一步一步变成现实。(经济日报记者熊丽)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