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推广|客服
扫描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

手机网AndroidApp IOS
手机网AndroidApp IOS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模拟炒股 中金学院 VIP圈子 专家在线 中金在线 图片频道

中金在线 > 图片 > 热点事件 > 正文

广州火车站最后1次春运?这里有多少人的记忆 (1/16)

支持  翻阅图片全部图片

  近日,朋友圈被“开工大吉”“逗利是”等信息刷屏后,竟被《再见了,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最后一次春运》《致广州火车站最后一次春运》等信息霸屏,不少人感慨万千。

  (来源媒体:网易综合)

来源:网易综合  2018-03-01 09:26:05  责任编辑:zdsh

万鸟翔集洞庭湿地 1368万!安徽宁国千万体彩大奖无人领或成弃奖 女子房子着火 8万医药费被烧成炭 陕西母女卷命案遭错关8百余天 目前已经提出25万的赔偿 19万元现金散落街头,结果让人吃惊…… 2018央视春晚精彩纷呈 泪洒春运:狠心房主,你咋忍心赖下孩子的救命钱! 大妈偷草莓被罚八千 超市工作人员为何要这么处罚?
新浪 空间 微博 人人 添加
分享
  近日,朋友圈被“开工大吉”“逗利是”等信息刷屏后,竟被《再见了,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最后一次春运》《致广州火车站最后一次春运》等信息霸屏,不少人感慨万千。

  (来源媒体:网易综合)
  其实早在2016年,“广州火车站规划招标,外迁普铁引入高铁”的消息曾在坊间引起广泛热议。毕竟广州火车站从1974年投入运营以来,作为广州的地标,承载着几代人的回忆,陪伴我们走过了43个春运。
  根据广州市政府采购网的信息显示,2016年8月份“广州站”交通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顺利完成招标,所有规划成果中标单位在2017年6月30日前提交,预计2018年正式动工。这也是“2018年春运,是广州火车站最后1次春运”话题来源之一。
  但是(重点),早在2016年年底广州发改委已经公开说明,广州火车站改造不会大拆大建,并明确指出广州火车站改造,要在棠溪站建成、普速客车搬迁后才开始实施。按照中铁总与广州市达成的一致意见,广州火车站改造要在棠溪站建成、普速客车搬迁后才开始实施。
  据发改委公开信息显示,在广州火车站改造期间,由棠溪站承担主要的普铁运输,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佛山西站等枢纽内火车站主要承担高铁、城际运输。春节期间,通过加开列车,增加运营时间等措施可以解决大量春运客流运输问题。
  所以,大家放心广州火车站改造只是升级,并不是消失。但为何广州火车站改造的一举一动,均能触动万千群众,引发大家追忆、感慨?
  相比于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和广州北站,广州火车站不仅历史悠久,是“春运”的代言词,更是不少异地人“广州梦”开始的地方。
  广州火车站是林克明的代表作,建成后的广州火车站一直被称为“苏式建筑”。其实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苏式建筑’林老由于留学法国,比较喜欢欧洲法国的设计,当时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方方正正的风格。
  车站内部设置绿化景观,候车室之间的小花园里种了棕榈树,有金鱼池和小桥,后门廊外种着竹子,不难看出当年的设计者们对岭南传统建筑元素的珍视。1974年4月10日投入运营,初期,客流不多,但参观的市民、团体接踵而至,一度成为城中热门景点。
  改革开放初期,成千上万的人南下,成为第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就有不少招聘信息。
  当时排队火车票购票,防止插队,前后紧紧抱在一起。
  上个女厕需要排队1小时
  与此同时,治安问题也开始出现,曾一度因盗抢、诈骗等案件高发而有“全国最乱火车站”之说,被大众定义为“危险区”。当时曾有这样极端的说法:“在广州火车站方圆1公里内,可以认为所有的陌生人全是歹徒”。
  据当时媒体报道,1993年3月,“全国内儿科危重、疑难病症诊治经验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不料,四天时间里,五六名与会代表先后在广州火车站一带遭遇抢劫、偷窃、殴打或侮辱,甚至有的代表刚下火车,在公厕内便被歹徒强搜腰包。
  2000年后,广州火车站治安逐步得到有效整治,而随之另外一个身份则日益凸显,那就是“春运”。如今不少人对2008年的春运,仍历历在目——十万旅客滞留广州站。
  作为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林生表示,早已听说春运后火车站就要重新规划改造,今年的春运也可能是广州火车站最后的一次春运。“我已经参加了十二次春运,其中的酸甜苦辣一一尝遍,特别是2008年的冰雪灾春运,我终身难忘。”林生补充道:“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舒舒服服,轻轻松松回家过年的日子很快就到来,春运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