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黑洞”刺激中国的“版权保护”视觉

来源:中金在线综合    2019-04-12 12:03:04

2019年4月12日,视觉中国开盘跌停,报25.20元。 2019年4月15日,视觉中国股价再度跌停。这次跌停,视觉中国股价蒸发了超17亿元。 近日,视觉中国将由国际合作组织公布的首张黑洞照片列为“版权所有”以及售卖中国的国旗、国徽等图片引发光大网友的集体声讨,擅自将人类科技成果与中国国旗国徽占为“版权”己有的背后是法律意识的缺失与监管力度的缺乏。
  2019年4月12日,视觉中国开盘跌停,报25.20元。

  2019年4月15日,视觉中国股价再度跌停。这次跌停,视觉中国股价蒸发了超17亿元。

  近日,视觉中国将由国际合作组织公布的首张黑洞照片列为“版权所有”以及售卖中国的国旗、国徽等图片引发光大网友的集体声讨,擅自将人类科技成果与中国国旗国徽占为“版权”己有的背后是是怎样扭曲的规则支撑其愈演愈烈?

  何为版权?

  我们常常在生活中听到所谓的著作权,版权,其实二者同是指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在国内外,著作权要保障的是思想的表达形式,而不是保护思想本身。

  例如图片版权所要保障的是原创作者凭借自身的劳动成果而获取应当的收益,从而鼓舞其余作者积极地参与创新从而保护自己应有收益。

  2012年3月31日,《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将侵犯著作权的赔偿标准从原来的50万元上限提高到100万元。

  高昂的窃取版权代价保障谁的利益?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每分每秒都在踊跃出原创作品与一大批的原创作者。他们将自己的作品轻易地PO上网络,通过集合在图库网站而更便于人们查找与审视。在早期,图库网站的盈利模式均以卖图为主,如今则有过渡到以版权诉讼为核心的盈利模式之势。

  自2012年著作权法案修改之后,出现大规模的图库网站通过法律的措施起诉“无告知并且使用”该网站图片的客户与企业图侵权。通常的解决方式是广告公司出几十万购买图片版权,此前侵权的图片被计为合法购买。

  在几起成功维权事件之后,使得图库网站尝到了甜头,找到了更好的盈利点并且不断地将焦点放置在“版权保护”。

  他们逐渐发现,一个销售努力维护客户的年流水,基本和打一个版权官司的收益相当,版权战开始变得越演越烈。

  理论上——图库网站靠图库授权盈利,版权诉讼是一种维权和营销手段

  而实际上——索赔逐渐地被当做图库网站的主营收入。

  当索赔轻而易举地成为了主营收入,越来越多的制作索赔事件成为了公司的主营业务。

  而忘了图库网站运营的最初理念的视觉中国的过度维权和假冒版权导致他们公然越权售卖国际成果与国家标志图片,同时成为广大群众声诛笔伐的对象。

  版权保护法同时也在伤害原创作者

  视觉中国更多地从事的是版权维护和管理的行业。其实,有时候受到困扰最深的的网站编辑和公众号作者,同样也属于创作者的群体,同样因此“版权保护”而使自己作品被下架。

  信息的严重不对称值得拍摄图片方与使用图片方心塞。

  视觉中国作为国内资格最老的正版图片库之一,拥有版权查询和追溯的系统,翻阅他们之前一些胜诉的法院判决书都可以发现,具体到何年何月何日的某张照片,是侵犯了哪一位摄影师的什么作品的权益,可以查得一清二楚。

  而随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的兴起,采用的或者引用的图片或文字只需要键盘轻轻一敲便可在毫无警示的前提下收集。而这便携背后的潜在风险是一脸茫然收到法院传票被告知“侵权”。

  最初与最终的“版权保护”定位认识

  版权保护并不是版权垄断。

  它不应该是收入的手段,而应该是商业行为的规则。

  保护版权,是为了保障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是促进公司提升竞争力,行业的进步。

  在随着越来越多人的版权保护意识的萌芽,我们开始慢慢注意到那些轻而易取获得的作品是作者来之不易的结果,并且开始承认他们的合法权益。正如在人人都可以成为原创作者的今天,我们同样也需要别人来认可我们的成果,并且承认我们的合法权益。

  同时,法律必须明确版权维权的界限,监管机构的有力监管力度才能够使得图库网站遵守市场规则,不再公然越权售卖国际组织的科研成果以及国家标志。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中金在线立场)(中金在线综合华律网(hualv)、火名网(huoming)、钛媒体)

中金在线微信(cnfol-com)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中金在线微信

更多 >> 往期回顾